电话:024-31636188 免费注册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中国艺人网> 音乐演出 > 正文

著名表演艺术家兼舞蹈家黄实致力做中日文化交流桥梁

2018-02-02 11:29:53    来源:中国艺人网

  中国艺人网讯 www.11job.com 黄实脚下的路太过丰富,他很欣慰最终把人生的路升华成了“道”。他的经历充满了艰苦、波折,但不乏力量与美感。犹如一颗坚果,被生活用力打开,然后散发出饱满的色泽与芬芳。

  赤子情怀,从“路”至“道”。

  1990年,黄实结束了在中国的演艺生涯,远赴日本留学。当时《红楼梦》已红遍大江南北,黄实在36集电视连续剧及北影大型影片《红楼梦》中饰演过贾蔷与冯紫英,正是后生可畏的好年华。后在郑小龙、冯小刚、赵宝刚联合导演的《怯懦的誓言》中担当男一号,星运顺畅。但人生的选择把他从内地的天堂推到了异国的谷底。语言不通、人际缺乏、方向迷茫,一切都需从头开始。

  凭借深厚的舞蹈功底,在日本竞争激烈的娱乐圈,黄实靠个人实力,趟出了一条结实的路。在日本大学艺术家部艺术研究所学习期间及日后的生活工作中,黄实先后出演过同时先后出演过NHK大型电视剧《大地之子》《新宿鲛》《北条十宗》《华丽间谍》《日本制造》《探偵明智小五郎》东映影片《北京原人》《天国的大罪》《我们一起跳舞吧》TBS《十津川警部》朝日TV《男装的丽人》《最后的皇弟》等等以及刚刚结束拍摄的5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东方战场》等多部影视作品。2009年黄实还在日本参演了成龙、范冰冰主演的最新电影《新宿事件》及新作《铁血壮士》《巾帼大将军》《撃墜》《红十字~她们的信》《世上奇妙的物语》等并是《北京蜂王浆》《NEC》《西铁城》《明星食品》《ハウス食品》《朝阳啤酒》《百威啤酒》《全日空》等一流企业的形象代言人等多部影视作品,他的舞姿和演技征服了日本。1992年,在日本东京银座雅马哈剧场,为纪念黄实“粉丝团”成立,黄实与春华秋实艺术团首次举办了个人专场晚会,大获成功。

  1990年,黄实结束了在中国的演艺生涯,远赴日本留学。

  2004年,黄实将其舞蹈造诣发挥到极致。日本国际标准舞大赛决赛上,黄实与刘英组合联袂荣膺冠军,这是华人组合首次出现在日本国际标准舞大赛上并一举夺魁,是唯一一对在日本拿到职业国标舞冠军的中国选手。之后,黄实在各类舞蹈大赛中锋芒毕现,多次获奖,引领了当年舞界潮流。

  在日本,黄实在演艺界和舞蹈界均有非常高的威望。之后,他毅然转身,在中日文化艺术交流的路上专注奔走,成为业界佳话。他的心里,那份赤子情怀会时时提醒着他、激励着他。身为北宋名家黄庭坚的后人,他为自己的祖先自豪,期待在精神的修为中抵达更高的境界。

  2007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黄实及国际文化交流机构策划举办了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公式事业之名为“日中之魂的回响”大型音乐会,中日音乐家纷纷登台亮相,中日音乐的源流和传统回归现代的主题,引发众多关注;2008年,黄实又组织了一次跨越国境的首届“通过艺术,了解中日历史和文化”的大型文艺展演,大获成功;2009年,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的“春之声慈善音乐会”,黄实与他的NPO国际文化交流机构将艺术与环保巧妙融入,在日本引起巨大反响。黄实身为公演的协办者,用精湛舞姿表达了对公益事业的关怀与钟情。赤子情怀,从“路”至“道”,他的游子梦终于有了完美的诠释。

  在日本,黄实在演艺界和舞蹈界均有非常高的威望。

  人生实短,红楼梦长。

  在日本取得的成绩,令黄实无比欣慰,一切的辛苦都变成了照亮未来的路。然而,他心里还有一个埋在心底的红楼情结,时时拨动他的心弦。2017年6月,时值红楼30年,当王扶林导演亲自发出邀请时,黄实激动不已,当即回国。

  异国打拼数年,黄实身兼数职,艺术事业达到了一定的造诣与高度。舞蹈表演艺术家、日本内阁府NPO法人国际文化交流机构理事长、一般社団法人亜細亜経済文化振興機構 理事長、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世界舞蹈艺术家协会会长、春华秋实艺术团创始人、首届国亲善小姐全球总决赛官方机构主席、WDC世界舞蹈议会(英国)国际评审⋯⋯众多厚重的头衔中,有一个藏在心底的身份,黄实未曾示人:那就是,与红楼人的缘分。

  87版红楼梦,穿越时空整整30年,熟悉到耳熟能详,陌生到犹如初见。一众红楼人,阔别后帝都重逢,唏嘘的不仅仅是往事。在北京短促的时光里,黄实一面为红楼聚首做各种联络与组织工作,一面深情拜访当年红楼旧人,聚首叙旧。

  一众红楼人,阔别后帝都重逢。

  曾经失散过、疏离过,但红楼是一条无法割舍的纽带,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他与德高望重的王扶林导演促膝交流,与欧阳奋强、张莉、邓婕、高宏亮、陈洪海、张蕾等当年剧组的主创人员欢聚感怀。时光辗转,每个人都有回不去的当年,但此刻又是最好不过的当下。

  人生实短,红楼梦长。那是80年代精神的乌托邦,是黄实内心的一片净土,是一辈子的不可遗忘。“其实我在《红楼梦》中戏份并不多,但对我的一生都有深刻的影响。” 每次重聚,都是一场五味杂陈的初见;每次别离,都是一段前路未知的旅程。追忆峥嵘往昔,黄实深深懂得“阔别”对于一个“游子”的意义。

  追忆峥嵘往昔,黄实深深懂得“阔别”对于一个“游子”的意义。

  所有的经历都是生命的厚礼。

  人生峰回路转,东瀛之路漫长。当年那个一路独舞的青春男子,从千叶到横滨,通过万人竞考,在异国铺设自己的一席之地。迪斯尼乐园洒下他辛勤的汗水,他始终谨记自己是一个华人,要为中国赢得尊严与荣誉。在他看来,国籍是他往返中日的一张通行证,他用坚持颠覆了入籍不改名的日本法律,成了首位未有日本名字而加入日本国籍的外国人。

  作为黄庭坚32代直系后人,他重新整理了黄氏家谱,为黄庭坚的遗世作品做了很多保护和宣传工作。2011年,黄庭坚书法《砥柱铭》经过近70轮竞价,以3.9亿元落锤,字字价值百万。为此,黄实倍感骄傲。“前人给予我们的精神动力,会代代传下去。遇到困难的时候,黄氏后人的使命感成为我的信念,乃至信仰。”

  在他眼里,舞蹈是高于一切的艺术,是肢体表达思想与情绪的最佳方式。他还特意提到已故恩师贾作光老师,那是他的榜样。“舞蹈是很磨练人的一个专业,它可以培养一个人的意志力和洞察力。古典舞、芭蕾舞、国标舞、现代舞,全行我都干过,舞蹈真的能给人力量和营养。”

  所有的经历都是生命的厚礼。在生命的轨迹中,他早已超越了演员和舞者的身份,早已超越了国籍。他的内心在寻着向内的方向延展。在日本,黄实收获了诚信与匠心。一诺千金、守时靠谱、有底线、不逾矩,成为他做人做事的根本。他在通过各种努力,消解中日历史遗留的壁垒,把两国精华的部分通过文化、艺术、商贸、技术等交流的方式传递。他长期专注环保与公益,立志把先进的日本技术引进中国,成为他的事业目标,他愿为此尽绵薄之力。

  黄实喜热闹,好美食,但他也有静静地一个人独处的周末。那时候的他,会更清晰未来的路。他知道世间本没有路,走着走着,也就成了路。黄实脚下的路太过丰富,他很欣慰最终把人生的路升华成了“道”。他的经历充满了艰苦、波折,但不乏力量与美感。犹如一颗坚果,被生活用力打开,然后散发出饱满的色泽与芬芳。

  更值得注目的是2017年底中国国家一級演員、舞踊藝術家黄実氏荣获了在台北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亜洲国際電影節的「最佳演員奖」。

  16歳初入影坛以来、黄实作为一个演员出演了多数的中日影視作品。他除了演藝活動之外,为中日文化藝術交流所作出的貢献,受到中日两国友好人士的高度評価。著名社会活动家、《华人好春晚》总导演戴文胜对黄实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年后和他强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