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4-31636188 免费注册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中国艺人网> 音乐演出 > 正文

专访丁元彬:一个被广告耽误的原创歌手

2018-04-11 08:24:49    来源:中国艺人网
 

  “綦江真的好耍,好耍在綦江,风吹百花香呀,处处好风光......”只要你走在綦江城的街头巷尾,你一定会听到这首歌,这是綦江本土原创歌手丁元彬自己作词并演唱的一首歌曲。这首歌在綦江红了,自然丁元彬也火了,所以我们第一时间独家专访了他。

  丁元彬说他是土生土长的綦江人,是“海归”,还是“混血”,当时把我吓一跳,然后他慢慢悠悠的解释,他在上海呆了5年归来,所以叫“海归”,然后父亲是江津人,母亲是綦江人,所以是混双江的“混血”。幽默开朗的介绍一下子拉近距离,整个采访都在这种欢快的气氛中进行。

  作为80后的丁元彬,做过火锅店服务员、西餐厅调酒师、台资企业的管理,最后回到綦江创办了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广告公司。“当时注册的时候想了二十几个名字都没通过,最后索性将自己的“彬”字拆分,终于注册成功了:木杉文化传播公司。现在公司已经从最初的广告业务发展为了含有影视拍摄、活动策划、品牌推广和媒体代理为一体的文化传播公司。

  “你不是歌手吗?怎么又做起广告了?”

  “歌手这个行业真的不是那么好做的,从16岁起开始创作歌曲,至今已经创作了近100首歌曲了,但是真正被大家听到的却只有几首。创作和唱歌一直被我当作一个爱好,首先你要活下来才有机会做音乐”。之前一直为生活奔波,所有的音乐作品也是一个完成,没人帮忙作曲就找喜欢的歌填词,一个人录音、混音,一个人拍摄MV,简单而快乐。2009年,丁元彬从上海回到綦江,之前一直在做管理,回来后不知道做什么了,终于听了朋友的建议,去当地一家广告公司学习平面设计,从此踏上了广告人的道路,一做就是接近10年。

  2012年,丁元彬在本地的一个QQ群里,碰到了影响他一生的人——綦江原创音乐人翁光银。两个人相见恨晚,从此之后一人作曲、一人作词,创作了多首关于綦江的音乐作品,并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后来两人一起建立了“綦江原创音乐之家”,吸引了綦江众多爱好音乐的朋友。

  “我记得我们当时在公司的库房楼上,他弹琴,我唱歌,我们当时创作了十几首原创歌曲,两个人就在那里练习,后来觉得设备太差,两个人去重庆买了两个质量好一点的音箱,一人背一个,然后辗转多次,坐车回来,很辛苦,但很快乐”。“我们第一次真正合作的歌曲叫做《营盘山广场的邂逅》,当时翁老师创作了一首歌曲,我觉得很好听,然后就问他,我可以不可以给他重新填词,当时綦江的营盘山广场刚刚修建完毕,很多年轻人喜欢在这里逛街,所以很快就创作出来了这首《营盘山广场的邂逅》,歌曲一推出就被当地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转发”。

  之后他们合作的歌曲《回家过年》,被全国几十家媒体转载报道,创作的歌曲《你我同行》被邀参加2016迎春文艺汇演,歌曲《好耍在綦江》2018年被选为当地春季旅游养生季的开场曲......

  “我看过《营盘山广场的邂逅》这首歌的MV”。

  “哈哈,是不是觉得我本人比MV里面帅?”

  “都帅,都帅!还有一个MV我也看过,五斤花的《男人花》,这个五斤花是什么意思呢?”

  “五斤花是我们几兄弟取的组合名字,我们五个就是因为“綦江原创音乐之家”而认识的,后来就结拜成了兄弟,大家在组合里分工不一样,我主要是颜值担当,哈哈!

  “我们创作的歌曲大部分都跟綦江有关,因为我们觉得这是我们的家乡,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宣传她,赞美她,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这个地方”。虽然写了十几年的歌,但是问到他最喜欢哪首时,他还是给了一个网红答案:下一首。“因为其实我的每首歌都还是不一样,风格不一样,内容也不一样,所以没有可比性,就希望下一首能写得更好”。

  本次的采访很轻松,因为丁元彬讲话条理清晰、反映敏捷,不需要太多的引导,他就能给你分享你要的东西,我在网上搜他的资料的时候,发现有他主持活动的视频,他才告诉我,其实他也是一名主持人,这就不奇怪,主持人的思维本就是如此。问到他最近在音乐上有什么打算没有,他说2018年应该会出好几首歌曲,风格和之前的又有一些变化,他自己还会尝试为几首歌词亲自谱曲。

  “你这不是要抢翁老师的饭碗吗?”

  “不是不是,是有几首歌曲很重要,对我有非常特别的意义,想自己慢慢打磨,让他变得更有意义而已”。

  “能透露一下歌名叫什么吗?”

  “这个也暂时保密,因为歌曲还在修改,希望大家到时候多多支持,不过可以透露是关于爱情的”。

  “有没有想过做职业的歌手?”

  “没有,因为如果把音乐作为了事业,就要放弃现在的很多东西,不想把这个单纯的东西变得那么复杂,就现在这样蛮好的,有自己的公司,可以写自己想写的歌,有人喜欢听,没有比这个更快乐的了”。

  采访中他提到了三次他很快乐,可以看出,他是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不急不躁、不争不抢,一个音乐人其实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心境,我们也希望可以尽快聆听到他的新作品,也希望他永远如此快乐。

  (记者  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