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4-31636188 免费注册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中国艺人网> 影视综艺 > 正文

《紫禁城》《上新了·故宫》隆重发布,引领文化新浪潮

2018-10-18 08:11:59    来源:中国艺人网

  中国艺人网讯www.11job.com 由故宫博物院与北京电视台共同出品的大型纪录片《紫禁城》、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新闻发布会于10月17日上午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隆重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北京广播电视台台长李春良、青年演员周一围、青年演员邓伦等出席发布会,助力故宫文化传承,重申时代创新的使命感,展现了600年故宫的厚重历史与勃勃生机。

  《紫禁城》是为纪念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故宫博物院建院95周年而推出的大型纪录片,计划将于2020年9月上线。该纪录片将立足于中华文明的高度和世界文明的维度,推出以故宫为核心内容、纵横古今、放眼全球的纪录片扛鼎精品。《紫禁城》将深入探寻昔日皇宫隐秘角落,全面呈现海量珍贵文物文献,为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的愿景,为成就最深沉的文化自信的宏图,贡献首都媒体的担当和力量。

《上新了·故宫》发布会现场
《上新了·故宫》新品开发员 邓伦
《上新了·故宫》新品开发员 周一围

  作为纪录片《紫禁城》的阶段性成果,北京卫视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即将于10月26日周五晚21:00分播出。节目中,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周一围及神秘嘉宾将跟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探寻故宫傲世的珍贵宝藏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并联手知名设计师和高校设计专业学生大开脑洞,每期节目都将诞生一个引领热潮的文化创意衍生品,打通受众与故宫文化双向互动的新连结,让故宫文化被更多年轻人“带回家”。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发表致辞

  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周一围分享录制感言

  在《紫禁城》《上新了·故宫》新闻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首先进行致辞。“《紫禁城》《上新了·故宫》较之前的合作是更全面更生动更细腻的表现形式。恰逢‘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希望借助北京卫视两档节目让故宫变得更加可爱、平安、可持续发展”。立足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高度,单院长用生动风趣的语言阐明故宫文化、中华文化的与时俱进,展现故宫包含厚重文化历史底蕴的同时,不断蓬勃生长的时代力量。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李春良致辞
春田影视 获颁“文化创新合作机构”证书

 

邓伦出席《上新了·故宫》发布会

  发布会上,北京广播电视台台长李春良从《紫禁城》《上新了·故宫》的立意出发,介绍了北京电视台在文化传承领域的运作战略和成绩。在发言中李台长还透露将通过这两档节目以喜闻乐见和年轻化的方式来展现故宫,同时自信展望两档节目将成为故宫新名片,北京卫视新“爆款”。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致辞

 

华传文化 获颁“文化创新合作机构”证书

  单霁翔院长和李春良台长还分别代表故宫博物院和北京电视台向节目联合出品方华传文化、制作方春田影视颁发了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文化创新合作机构”证书,向邓伦、周一围颁发了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故宫文创新品特邀开发员”任命书。盛装出席的邓伦、周一围发表感言,分享了录制节目过程中的心得与感悟,以及有幸能参与传播故宫文化的荣耀感。周一围坦言亲自面对故宫和文物的感受与想象中完全不同,“新品开发员的任务是让故宫文化活起来,我们找到了一种方式:让文物变为文创,文创变为产品,让更多想了解而不能身临其境的人一起找回传统文化的真实”。邓伦也表示“作为年轻演员,一直想找到一个途径来了解故宫文化。在《上新了·故宫》节目中,希望通过我,通过更多年轻人,和哥哥一起努力传播传统文化……录制时不仅是外表的震撼,通过几代皇帝用过的物品和其他细节,有一种相隔几百年‘在一起’的感觉。”

  以年轻力量赋予故宫新活力,引领文化新潮流

  故宫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象征、中外文化交流的场所和见证者,承载着国家记忆,彰显着中华文化实力。《上新了·故宫》不仅要展现故宫强大的文化生命力,更要以年轻视角和文创载体,融合充满创意的好奇心与想象力,全民大开脑洞,征集各类设计Idea,挖掘每个人心目中的“故宫”,让年轻力量赋予故宫新生的文化活力。

  据介绍,节目中还将有部分故宫未开放区域首次亮相,节目嘉宾进入其中进行历史文化故事的探索。除了邓伦、周一围外,节目还邀请了宁静、蔡少芬、王丽坤等众多明星加盟,期待《上新了·故宫》再掀文化类综艺热潮,引领文化创新潮流。

青年演员周一围、邓伦获颁“故宫文创新品特邀开发员”证书

 

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合影

  节目由故宫博物院和北京电视台出品,华传文化联合出品,春田影视制作,将于10月26日起每周五晚21:00分登陆北京卫视,随后将在爱奇艺独家网络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