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4-31636188 免费注册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中国艺人网> 娱乐周边 > 正文

95后求职不问工资,竟和面试官热聊玩吧app“剧本杀”?

2018-12-08 13:13:28    来源:中国艺人网

  又是一年秋招季结束,近日关于95后求职的话题忽然就上了微博热搜榜,“95后求职不问工资”一度成了网友们讨论的热门话题。比起稍长的90后们,这代与互联网行业共同成长的95后们,凭借着互联网,有着更多接触信息知识的机会,从也使得他们对社会职业的了解更为广泛和多样。所以,在工作的择取上,这代95后们也必定更为新潮与多元。

  95后求职现象下,看社会观念的更迭

  有面试官表示,有95后求职时会询问关于工作环境以及工作氛围的事情,像“有没有员工的活动场所,比如健身房”、“有没有下午茶”,甚至还有95后询问“同事会不会一起吃鸡、打王者,或是玩一些玩吧APP之类的社交小游戏”。他们觉得,有这样的办公氛围的公司企业,会更有利于自身的成长,人事关系也会更加和善友好。在很多95后看来,找工作不再是为了谋求“饭碗”,而是更多的去匹配自己的兴趣和向往的生活方式,这也许是新生代的求职者与过去单纯追求“高薪”的求职者最大的不同了。

  其实,“95后找工作不问工资”的背后,潜藏的是社会观念的变化,他们不再以单一的“薪资”来作为“实现自我”的衡量标准。可能在询问健身房和工作环境的潜台词里,有着95后对企业平台价值及取舍的自我衡量和判断标准——能为员工提供良好的活动环境的企业平台,必然也能提供出优越的员工成长空间——良好的工作休闲,一方面是企业实力的彰显,另一方面也是员工成长进步的必备条件。保证好员工的休息空间,就是在保证工作创造的有用价值。

  有人说不问薪资的95后们是“低欲望”、“佛系”的群体,然而这其实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一种体现——不再“唯利是图”,不再以社会公认的薪资高低标准来定义成功与否,这批95后真正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社交心理满足带来的职业安全感

  舒适的办公环境能为个人提供表达和社交的空间,工作不应该只是沉浸在单调乏味的投入中,还是需要有愉悦和放松的身心才能更好的开展。95后对于工作环境需要,其实正是满足他们对于社交心理的需求的所在,也是带给他们职业安全感的一种体现。

  从所接触和认识的95后们身上能体会到,他们其实大都是乐观向上的一群人,作为网生代人群,他们其实也乐于参与到现实的活跃氛围中的。虽然沉浸于网络,但并不是忽视现实,只是相比现实,网络的自由表达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交流空间,能有更多机会去表达自己的,甚至还满足了他们最需要的社交需求。喜欢玩网络游戏的他们,能将自己游戏里的好友发展到现实中去,比起不了解互联网的人而言,他们对于交友的选择方式上变得更加广泛和自由。作为90初的笔者就曾被95后们安利过一款在线交友类的游戏——玩吧app“剧本杀”,

  这是一个可以在线语音的游戏,起先根本没接触过这类扮演游戏的我瞬间就被吸引了。参与游戏的玩家虽然大都是陌生人,但游戏刚一开始,玩家们就像是老相识般的进入了愉快的聊天氛围里。跟随着游戏剧情节奏的发展,互相之间的了解也更加深入起来,一方面扮演剧情角色的同时,还结识了不少的有趣的好友,甚至游戏结束意犹未尽,还能继续加好友私聊,着实让笔者体验了一下95后们痴迷的在线交友乐趣。

  玩吧app“剧本杀”这类游戏之所以能风靡95后人群,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这类游戏里可以获得交流沟通的机会,能扩充自我的认知范围,获得更丰富的人生体验。

  而假如企业单位想要抓住这批充满活力的年轻一代,就可能需要从转变自身的观念入手,构建出多元的环境氛围,来适应95后们的需求。毕竟世界是我们的,也终将会变成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