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4-31636188 免费注册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中国艺人网> 娱乐周边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受难的那些同胞 每一个人都需要被铭记

2018-12-14 15:47:0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2018年12月13日,国家第五个公祭日,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纪念日81周年,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和诸多合作方一起,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悼念战争罹难平民和平祭”,在网络上和线下实地举行纪念活动,以朗读受难者名单的方式为主,祭奠在战争中遇难的每一个个体生命。

  在这次的活动中,龙越基金会联合新浪微公益、腾讯公益、企鹅公益报道团、新京报我们视频、暴走漫画等平台,在网络上展开纪念活动。同时,和南京一爱一生志愿者联合会、吉林省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关爱抗战老兵重庆志愿者团队、长沙市抗战文化研究会、大连海事大学双翼行公益团队、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关爱抗战老兵辽宁志愿团一起,在南京、昆明、长沙、吉林、长春、重庆、成都等地,首创以朗读受难者名单的方式举行祭奠。全国各地参与者,在不同的地区,共同怀着沉重的心情,虔诚地誊写一位最想铭记的同胞的名字,手捧白菊诵读逝者的名字,寄托哀思铭记历史,尊重生命。

  在网络上,明星孙正霖、郭岱鑫、王蕾、张艺、贾云哲、 余佳淼、王今心、谷峯、戴蕥琪、许飞、郭晓峰、刘子鹤等也加入到悼念战争受难平民祈愿和平的仪式中来。五湖四海的和平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聚集起来。

  这场全国联动的和平祭旨在唤起人们对鲜活生命逝去的悲悯。活动以“用爱守护和平,天佑中华”为口号,从铭记鲜活个体的消逝开始,反思战争中的暴力,珍视和平敬畏生命。战争中无辜受难的平民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数字,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有名有姓,有父母有至亲或许还有儿女。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活动规模和影响越来越大,活动倡导也从对于战争中手无寸铁无辜受难罹难平民的哀悼,升华到对暴力的反思以及对和平的守护。

  南京抗战老兵落泪光华门:愿世上再无残杀

  这场全国性的活动开始于抗战时国殇之地-南京。2018年12月9日上午,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联通南京当地志愿者团体,在光华门战争遗址进行悼念,到场的还有亲历过81年前城破的抗战老兵。今年已经99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孙锡霖1937年为部队工程总部的工程兵,参与修建南京富贵山隧道,城破前随部队撤离。老人到达当年的战场脱帽向死去的同袍致敬,祭上黄酒时不能自己痛哭流涕:“我对不起你们啊,当年应该死在一起的,说好你们可以坚持3个月的,结果三天你们就壮烈牺牲了!太惨了!”第二次参加光华门堡垒遗址纪念活动的95岁抗战老兵冯宗尧难过地说:“一想到这么多同学战友死在这里,真的难过!希望他们安息,现在国家终于和平了。”

  当日下午,顶着纷飞的白雪,悼念队伍转移到慰安妇纪念馆,铭记战争中受难的女同胞。面对着怆然黑白的照片墙,南京师范大学致远舍的同学们低头默哀,到场的外籍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用维吾尔族语英语韩语和中文四种语言写出:祈愿和平。不一样的语言,同一个心愿。

  面对栩栩如生的落泪同胞雕像,大家忍不住和悲壮的过去“隔空对话“,掏出手帕,试图拭干铜像上见者揪心的泪眼,并默默祝祷:愿你来生不被硝烟迷蒙双眸,享有岁月静好。

  12月10日,死难者遗属祭告仪式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举行,名单墙的名字随着日晒雨淋稍有褪色。遇难者遗属和志愿者用毛笔蘸上特质的墨汁对名单进行描红维护,让历史永不褪色,家祭国殇,永不能忘。

  12月12日清晨,由当地志愿者学生以及热心群众组成的队伍聚首中山码头纪念碑,此处乃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遗址之一,当时避居国际安全区之青壮难民,在此惨遭杀害者,共达万人以上。其中,1937年12月16日傍晚,日军从避居于原华侨招待所之难民中,捕获所谓有“当兵"嫌疑者五千余人,押解于此,用机枪集体射杀后,弃尸江中。

  81年后的今天,首先,大家手捧菊花绕着纪念碑默哀悼念,随后誊写好一个受难者的名字,到达江边进行朗读祭奠。在庄重肃穆的传统江祭仪式上,大家有力的朗读声中:30万不再是冰冷的数字,那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石长富 姚小姗 马忠山……

  从湖南赶来祭拜的三位抗战老兵泣不成声,亲历了历史的他们心情格外沉重,不停地说着: 你们安息吧,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现在我们的生活终于变好了!愿世上再无战争,人间再无生灵涂炭。

  13日公祭日当天,荣平养老院的南京抗战老兵共同观看国家公祭日直播仪式。

  云南昆明:铭记那些拯救了中国的老弱妇孺

  1937年,战事告急,中国港口城市和交通枢纽沦陷,我方急需一条运输医疗物资和军事物资的路线,否则打仗没有武器没有粮食,亡国是迟早的事。而在西南边陲,四个月修好一条穿越中国最湍急河流以及最险峻山谷的路,这样的世界创举,被一群被称为老弱妇孺的人完成了。

  1937年底,滇缅公路沿线近30个县的劳工约20万人被征集来到公路上。1938年1月,开始修路。当时沿途各土司接到修路任务,也意识到国难当头,这是头等大事。所以向各组民众下了死命令:“田可荒,地可荒,筑路工程不可荒。”

  这些人中,有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孩子,因青壮年大部分都应征入伍了。

  当时没有大型的施工机器,全靠各族儿女使用最简陋的工具,一点一点的修出来的。环境恶劣,大家只能砍树搭成窝棚,喝雨水,吃自带的干粮。在整个过程中,因为爆破、坠崖、落江、塌方和疟疾,等各种非自然因素死去的劳工,成千上万。每一英里就有两座墓碑,这是一条用尸体累成的抗战生命线。后来,这条用手指挖出来的路承担了70%的大后方抗战物资运输。

  81年过去了,他们的名字已经渐渐被历史遗忘。但看着历史的留影,我们不禁想,如果没有战争,这位老奶奶应该在家含饴弄孙安享晚年;这位还在背带上的婴儿,应该在摇篮里听着母亲的歌谣。她们的肩上,都不应该有血淋淋压垮肩膀的战争之担。

  2018年是缅甸公路通车80周年,我们来到城西的纪念碑,为这些改变了历史的无名之辈鲜花点蜡烛。为他们的牺牲和贡献,为所有在战争中失去童年的孩子,在战火里失去安宁的老人。参加祭奠的,有不少新生代00后,历史在传承,逝者的到铭记,和平力量在壮大。

  长沙:文夕大火烧掉了无数人的明天

  抗战时期的长沙文夕大火,让星城成了一片残垣断壁、焦梁炭柱、死伤无数。半个多世纪后,2005年11月12日夜,天心阁‘文夕大火’警世钟首次钟敲响,为无辜死难者为曾经多难的国土。2018年12月13日上午,南京大屠杀81周年,湖南的悼念队伍再次敲响天心阁的‘文夕大火’警示钟,诵读和平宣言、高唱抗战歌曲、默哀致敬,以悼念在文夕大火以及在抗战中的罹难平民,祈福天下苍生不再受战乱之苦。

  大连:愿和平的烛光永远温暖人间

  东北三省在这场卫国战争中首当其冲成为了冲突前沿,民众在战火中颠沛流离受尽苦楚。2018年12月12日,纪念日前夕,祈愿和平的群众来到寒冷的广场点起烛光,为乱世如麻中不得安宁的同胞,为珍视和平如今难得的和平。13日当天,大连长春等地,和平祭活动也在同步进行。

  国家公祭日,重庆成都等地的起源和平活动也在同步进行,万众一心祈愿和平天佑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