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4-31636188 免费注册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中国艺人网> 娱乐周边 > 正文

职业猎人:聚焦全职射箭运动员,唯有专注才能取胜

2019-02-13 10:32:35    来源:中国艺人网

  中国艺人网讯 www.11job.com 火山创新计划短视频产品《职业猎人》致力于“捕猎你所未见的职业”,自2月12日起,每天呈现一种不同寻常的职业领域,带领大家走进12个与众不同的职人生活,挖掘这些从业者背后的真实人生。

  第一期讲述了特技演员徐小磊在火场中翻转腾挪,把控主场的职业故事。紧接着,射箭运动员王婉将搭弓上箭,在《职业猎人》第二期中带你领略射箭的魅力。

射箭运动员王婉1
射箭运动员王婉2
 

   运动员王婉展示射箭神技:目不别视,一击即中

  第二期的主人公王婉,偶然接触射箭后,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她分享道:“(我)把运动变成了职业,把职业变成了事业。”对于有的人来说,将爱好作为职业,会消磨心中的热情,但倘若能像王婉一样,避免热情的消耗,那也未尝不是一件人生幸事。

  在镜头前,王婉搭箭上弦,目不别视,刹那间,羽箭离弦,直穿烛火,点滴烛泪四处飞溅。所谓“台前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这份得心应手的娴熟,王婉付出了很多。脚踝、膝盖磨损,筋膜发炎也是稀松平常,但是王婉直言自己从不因此而后悔。

  射箭是一项关于精准度的较量,专注是持弓者的不败秘诀。2015年9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神点复合弓杯”全国射箭俱乐部锦标赛中,王婉与对手的成绩始终胶着持平,在最后一箭中,王婉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最终平稳发挥,以一环的优势战胜对手,夺得了女子反曲弓比赛的冠军。而她在全国锦标赛中创造的682环新纪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人打破。

  每一次箭羽离弦的对决,都反映了民族专注度的较量

  所谓“射,以观德。”射箭在春秋时期就是“六艺”之一,是核验君子才德的一大标准。发展到今天,它已经成为一项国际化的运动,但这项在中国有厚重文化积淀的运动项目,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韩国强势支配。在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中,中国选手张心妍夺得射箭女子个人赛的冠军,打破了韩国40年来对射箭金牌的垄断。

  但这是远远不够的。王婉认为:“相较于中国,韩国(射箭)的普及度更高,运动员的选拔培养系统也更为完备……但是在我们国家,本身射箭的人就少,好不容易遇到一个有点天赋的人,容易拔苗助长。”王婉看到了目前的短板,积极筹备射箭俱乐部,想要让更多的中国人接触射箭、了解射箭。

射箭运动员王婉3
射箭运动员王婉4
 

  正是有着像张心妍和王婉这样的运动员们的专注投入,中国才能取得如今的成绩。“射箭并不高冷,它能让你在喧嚣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小世界。”这个小世界,正是专注状态下,“自我”与“靶心”合二为一的境界。

  不管是面对比赛中的压力干扰,还是面对生活中的物欲纷扰,倘若能专注于自我与目标,心外无物,那么箭就离靶心近了一步,人也离自己的目标近了一步。倘若能寻找到自己的这个“小世界”,那么在射箭竞技场上,还有什么好怕的呢?

  伴随着新兴媒体流量快速崛起,短视频已经成为了人们分享生活、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径之一。从社会端来看,为让更多人走进那些鲜为人知的职业现场,让更多非显性的职业人走到大众的视野中,《职业猎人》选取12个不走寻常路的特殊职业,展现他们的别样人生。节目形式上以竖屏呈现,内容上扎根生活,对每一个普通个体的真实生活给予平等的注视和倾听,同时通过探索这些与众不同的职业,让大众感受这群职人的别样人生。上火山小视频搜索“职业猎人第一季”,即可见证更多精彩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