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4-31636188 免费注册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中国艺人网> 影视综艺 > 正文

传统武术文化又一春!千万资金助力电影《梅花拳》项目启动!

2019-11-01 17:48:57    来源:中国艺人网

  近日,电影《梅花拳》(暂定名)研讨会在北京朝阳区“铜牛电影产业园”召开。会上邀请到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梅花拳文化委员会会长、河北梅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梅拳发展中心董事长杜利苹,猫虎动作(北京)影视公司董事长谷尚蔚、中国梅花拳文化研中心副主任王孟保以及编剧和导演就电影《梅花拳》(暂定名)项目的可行性和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左起杜利苹、王孟保、谷尚蔚

  梅梅花拳历史悠久,早在2006年便已入选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历经千百年的传承与发展,梅花拳演变出多个派别,但“以武治心”根本却留存于每一个谱系之中。其“锻炼身心、治病救人、技击制敌、开发智慧”的核心功能也没有改变,仍然维系着“天下梅花是一家”的传统理念。而今正处于习近平新时代,梅花拳的发展又逢一个新的春天。

  中国电影行业近年突飞猛进,大量传统文化IP通过影视焕发第二春,这也正是梅花拳IP影视化的契机所在。放眼当下武术类IP,咏春系列逐渐失去了早年的热度;太极等热门IP知名度虽高,但新鲜度低,视觉效果难以满足观众。梅花拳历史悠久,可技击御敌,更能健身养生,“以文为本,以武为体,文武并举,相互融合,相互支撑”是梅花拳创拳的初心。相比其他武术,梅花拳观赏性强,尤其是“桩功”颇具亮点,此外梅花拳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融儒、道、释为一体,在武术中悟道人生。可以说梅花拳IP的素材以及创作空间极大,着实让人期待!

  会上,杜利苹女士分享了梅花拳当下的发展状况及远景,并真切表达了自己对梅花拳IP影视化衍生的企望;王孟保先生详细介绍了梅花拳的历史渊源以及在平乡县的发展情况,并表达了梅花拳IP影视化的必要性;谷尚蔚先生也向在座介绍了猫虎动作影视公司的实力,不仅公司武术团队由梅花拳弟子组成,谷尚蔚本人最擅长的武术之一亦是梅花拳。随后众人还欣赏了由谷尚蔚导演并主演,由猫虎动作影视公司摄制的电影《十三猎杀》(即将上映)等影片。

  会议上,众人达成共识,“梅花拳IP影视化机不可失,这是梅花拳人多年梦寐以求的企愿!又遇猫虎动作影视公司,团队优良且了解梅花拳,将拍摄梅花拳电影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真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会议尾声,在热烈的掌声中,杜利苹女士与谷尚蔚先生签定了电影《梅花拳》(暂定名)的合作合同,由杜利苹女士代表出资2000万,猫虎公司出资1000万,携手打造这部讲述中华梅花拳故事的电影。

  随着合作的开展,项目将率先从剧本创作开始,主创团队将前往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实地考察,了解梅花拳的历史发展与传承,通过解读梅花拳发展历程中的故事,为电影搭建有迹可循的核心脉络。

  之后,经过层层打磨,将故事剧本化并分场,最终敲定剧本。届时,将择机逐步举行新闻发布会、演员海选以及开机仪式,向社会各界分享梅花拳电影项目的进度,届时将宣布详细的拍摄计划。

  梅花拳作为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武术类型之一,见证了中华文化的跌宕起伏,它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梅花拳传承者的付出,越是平凡的人,越是深藏不凡的故事。相信通过影视领域人才的思考与创作,定会打造出系列与众不同的影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