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4-31636188 免费注册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中国艺人网> 明星艺人 > 正文

张凯丽“潮起中国非遗焕新夜”动人讲述 速滑经历引冬奥期待

2021-11-05 14:27:33    来源:中国艺人网

  中国艺人网讯www.11job.com昨晚,首档非遗文化公益晚会“潮起中国非遗焕新夜”在CCTV-6电影频道及全网平台播出。众星云集见证非遗宝藏重焕新生,共赏国风舞台,致敬匠心,传承美好。作为曾经的短道速滑运动员,“国民妈妈”张凯丽也亮相晚会,和郭德纲、海一天一起带来了精彩的情境演讲《中轴线的故事》。她以亲切真情的讲述展现了“水立方、冰立方,双奥之城创辉煌”和自己的速滑回忆、梦想,让观众身临其境般地感同身受,引发了大家对冬奥会的强烈期待。

  情境演讲“中轴线”真情饱满 忆运动员经历引全场动容

  演讲中,凯丽重点讲述了中轴线以北延长线,奥林匹克公园的轴线。 “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这两个一圆一方的建筑,分别在中轴线的一左一右,构成了零八年的那个夏季,整个国人可以说一生的话题”,一下将观众的思绪带回到北京奥运会时期,那场令人印象深刻、让我们无比骄傲自豪的盛会;“而即将到来的 2022 年,水立方摇身变成冰立方,成为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的场馆,北京中轴线最终与双奥的梦想相遇了”,凯丽亲切深情的讲述让观众对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充满期待与向往。

  而最后,当她激动自信、真情饱满地讲到“这个冬季,烟火会如那年夏季开的一样绚丽,《北京欢迎你》也会一样响起,坚定的大脚印将再次绽放在北京中轴线的上空, 让中轴线增添新的记忆! ”,更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一般地热情沸腾,引发一片热烈的掌声与呼声。大家也一定会同凯丽一样,在万家灯火的一隅,守候北京冬奥的每一场比赛,为他们呐喊助力!

  与世界冠军叶乔波曾是队友 凯丽未完成梦想终生遗憾

  作为曾经的短道速滑运动员,凯丽还讲起了一段关于自己的动人经历。她与世界冠军叶乔波是一同战斗过的队友。她们曾一起坐在场边吃着冰棒,也曾一起手拉手冲过终点,只不过,“她最终站上了大满贯的领奖台,而我在台下为她喝彩”,听到此处的观众有惊叹,有佩服,也有遗憾。的确,此前凯丽滑冰的视频曾一度在网络热传,她在冰面上的飒爽英姿为许多网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今她虽然退役了,但她的运动精神和气质却依然保持。去年,央视节目《故事里的中国》“钟南山篇”录制之前,总导演田沁鑫第一时间就想到并极力邀请凯丽来出演钟南山的妻子李少芬这一角色,不仅因为凯丽的实力派演技,更是由于她有同样的运动员经历、气质和身上那股劲,与人物原型非常吻合。最终,凯丽饰演的李少芬收获了无数观众的赞誉,更被田沁鑫导演称赞“神似”。凭借运动员出身的独特风采诠释出一个精彩的角色,凯丽这两种身份经历的结合也堪称另一种“圆满”。

  身体力行承担社会责任 实际行动践行公益初心

  作为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凯丽为大家带来了《渴望》、《裸婚时代》、《咱们结婚吧》、《爱情万万岁》、《人民的名义》、《黄大年》、《逆流而上的你》等众多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塑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虽有“国民妈妈”之称,但凯丽力求将每一个角色都演出不同的特点,是实打实的戏骨演员。去年,她参演了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饰演扶贫干部的妻子彭建兰,展现出扶贫英雄事迹的全貌,歌颂并致敬了广大扶贫工作者的奉献精神。

  今年,凯丽还参演了电影《我们的新生活》,饰演了一个与以往不同的、会追星爱机车的“最燃妈妈”, “年纪不是停止追逐热爱的枷锁”,凯丽不仅道出了无数妈妈的心声引人泪目,更成功治愈了两代人。不久前,凯丽参演的电视剧《理想的房子》、《人世间》都已杀青,这两部都是阵容强大、备受观众期待的新剧,相信凯丽也能为观众带来新的惊喜。

  戏外的凯丽也一直身体力行地践行公益初心。在今年的河南洪灾中,她先后两次低调捐款,却毫不声张;去年疫情期间,她与众位明星带来《中国阻击战》,带着哭腔的朗诵让全国人民至今记忆犹新;参演“方舱文艺时间”直播活动,以捐款、手写祝福、录制歌曲及MV等多种形式为广大群众和抗疫战士加油打气,而节目之外,她更在第一时间通过韩红基金会向武汉捐款;疫情之后,凯丽做客李佳琦直播间助扶贫助农,帮助解决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滞销问题。

  今年年初,凯丽参与了关注环卫工人爱心活动,在凌晨四点冰天雪地的街道上和环卫工人一起打扫,还为他们送上了亲自准备的腊八粥……她一直默默关注着国家的脱贫事业、教育事业、环保事业等方方面面,以自己的方式踏踏实实地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公益初心,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