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4-31636188 免费注册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中国艺人网> 影视综艺 > 正文

王雷韩雪奋进新时代 《运河边的人们》湖北卫视跨年播出

2022-12-27 15:30:48    来源:中国艺人网

  时代洪波,踏浪前行。2023年湖北卫视长江剧场坚持守正创新,挖掘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剧目,展现新时代风貌,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12月27日起长篇现实题材电视剧《运河边的人们》每晚两集连播,热血正能量澎湃开年。该剧以当代大运河沿岸东江市的发展为背景,通过治理河道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历史文化、完成世界申遗、打造大运河旅游金名片、树立城乡共同富裕样板等一系列事件,多维度讲述了新时代运河沿岸人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动人故事。

  千年运河沧桑巨变  奋进谱时代颂歌

  “一条运河繁荣的振兴之路,一曲运河儿女的奋斗之歌。运河上的中国,奋进中的新时代!”剧中,大运河畔的东江市,由于过去一味追逐经济指标,忽略了生态环保,致使千年流淌的大运河变成了污染严重的臭水沟。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市领导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成立了“运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基层干部路长河(王雷饰)毛遂自荐被指挥部破格录取。在师长、朋友、领导、家人的支持帮助下,路长河迎难而上、勤政实干,推动落实治理河道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历史文化,完成申报世遗;发展大运河旅游,树立城乡共同富裕样板等一系列举措,终于使大运河水变清、岸变绿、景变美,为运河边的人们做到了“开门见河,推窗赏月”。

  电视剧《运河边的人们》以东江市的大运河治理和保护为叙事线索,通过讲述大运河治理、繁荣、发展的旧貌换新颜历程,多维度展现了一幅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新时代画卷,该剧作为浙江省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名列国家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电视剧重点项目名单。一条大运河,半部中华史。中国大运河跨越6省2市,长达1700公里,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长河中展现巨大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文化力的一项重大标志性工程,于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全景展现大运河上的时代巨变,电视剧《运河边的人们》集结台前幕后实力班底,编剧马继红曾执笔《天路》《外交风云》《彭德怀元帅》等多部主旋律佳作,获得“飞天奖”“金鹰奖”最佳编剧奖等诸多荣誉奖项肯定。导演潘镜丞作品类型多变,执导的电影多次斩获国内外各类奖项,此次镜头聚焦“运河变迁史”,他在采访中说道:“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大运河的命运变迁正是通过人民不懈的努力,重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所以我们要为普通的奋斗者而歌,为新时代的强盛而歌。”

  王雷“西北锤王”变“运河卫士” 情系运河绘生态画卷

  在电视剧《功勋》中立体还原“李延年”这位曾获得共和国勋章的英雄人物,演员王雷一举斩获飞天奖优秀男演员,成为2022年度新晋“视帝”。浓眉大眼、正气十足的外形和气质,让王雷在《百炼成钢》《平凡的世界》《我们这十年》《山河锦绣》等主旋律作品中塑造了诸多正能量的人物角色和形象,“伟光正”的特质之外他总能赋予角色独特的气质。如在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王雷饰演的孙少安,一口地道的方言加上略带鼻音的音色处理,耿直淳朴的陕北汉子形象跃然荧屏,口头禅“当心额捶你”被网友津津乐道,喜提“西北锤王”名号成为网络热梗,王雷对角色的塑造和把控能力可见一斑。电视剧《运河边的人们》中,王雷饰演新时代的“运河卫士”路长河,延续了孙少安倔强耿直的性格特质,剧中他是一名坚定的生态环境爱护者、保护者,一个负责的水监执法人员。当东江市成立大运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后,路长河自告奋勇,被抽调至大运河综合治理指挥部,自此他的个人命运也随着大运河的生态治理而发生了改变。“路长河这个角色,在戏里作为他的领导觉得他是在惹祸,但其实他是在坚守自己的岗位、行使自己的职责,他就是大运河的一个守护者。”

  路长河对内心理想的执着追求,离不开身后家人、朋友的陪伴和支持。演员韩雪饰演的路长河妻子梁子言,是一位温婉贤淑的江南女子形象:路长河工作忙碌顾不上家,她家里家外一把手操持,照顾病重婆婆,当掉嫁妆为小妹留学筹措学费,甘心付出任劳任怨;当丈夫在工作上被人排挤分不到房子,她表示理解并坚定支持,免除他的后顾之忧。细微的小事间,深刻描绘出梁子言对丈夫路长河深情的爱和包容。除此之外王龙正饰演的周海涛、许龄月饰演的乔雨也是各具特色、极富质感的人物,他们精湛的表演同样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老戏骨马少骅、李光复、董勇等人的实力加盟,更构成了一幅气象万千的大运河沿岸人物群像画卷。

  运河儿女,波澜激荡。12月27日起锁定湖北卫视长江剧场,和王雷、韩雪一起奋进新时代,澎湃跨年。